和諮商師三號的最後一次晤談,我問了一個問題:「我看了很多關於分手的書,裡面要我做的事我也照做了,但為什麼還是很難過,心情就是好不起來?」

諮商師三號說:「 有些書薄薄兩、三百頁寫得很簡單,但我遇到很多個案在遇到書中問題時,都是花了十幾年還沒走完書中的1/3。」

停頓一下,諮商師又接著說:「我不知道你是不是很需要參照的時間,像是分手大家都是幾個月好起來這樣,可是這個真的很難說,因為大家都是不一樣的。」

 

諮商師三號在「大家都是不一樣的。」這句話加重音量,我感受到她想要強調這件事

但觸動的我的話卻是她的上一句「花了十幾年還沒走完書中的1/3。

不知道聽到這裡,你會不會聯想到梁靜茹 【絲路 Silkroad of Love】這首歌?

 

絲路這首歌雖然在談愛情這件事,但很多生命的挫折似乎和歌詞唱的意境是相似的

能夠傷害我們的,都是我們用真心換來的

因為真心是一切的起點,所以那怕是走過荊棘,都是走過一段最唯美的國度

我們全心全意義無反顧愛過的家人、戀人、朋友

我們心之所向竭力追求的工作、夢想、目標

雲破日出你是那道光束 
帶著平凡的我走過奇蹟旅途

因為一股傻勁,平凡的我們走過一段不平凡的日子

驀然回首,可能受傷、可能失望、可能失敗了,但那時候那麼真的我們,卻是那麼可愛

 

挫折後,我們的心像是摔落地面的水晶,滿地的碎片不知從何收拾起

所以,請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,覺得看了書就一定要有所改變,做到書中所教的

也別覺得看書沒有幫助,就放棄閱讀

很多時候我們給自己太多壓力,都是心中默默覺得,這件事又不難,既然不難,做不到的我就太不像話了

我的諮商師舉了一個例子:「吃飯對很多人來說都是很簡單的吧,就只是吃東西這樣而已。但對於暴食症或厭食症而言,吃飯卻是如此的困難。」

如果暴食症或厭食症的人一直和自己說: 吃飯這麼簡單,我就是個廢物,這點小事都做不好

身為旁觀者的我們很清楚能看見,當他們這麼想時,只會給自己更多的壓力,導致吃飯時更焦慮,對他們的狀況毫無幫助

但當我們遇到自己的議題時,像是: 上台報告會緊張、分手後心情抑鬱沒動力做任何事、社交障礙不會交朋友

我們是不是也是用相似的套路在譴責自己?

忍不住心想: 大家都做得到,只有我做不到,我完蛋了

 

請不要緊張,每件事都會沒事的

有些人、有些事、有些書,就是陪你走過一段

像歌詞唱的那樣:

誰是誰的旅途 
我只要你記住

也許摔碎的水晶,無法拼湊回原狀,但若是成為越挫越勇,能折射光芒的鑽石也很好

 

最後,說再見時,諮商師三號和我說:「好好休息,休息夠了,你自然就會開始向前走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hyllis 的頭像
    Phyllis

    Phyllis & Gray

    Phyl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