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在考慮要不要諮商嗎? 諮商有用嗎? 諮商費用要多少呢? 我的煩惱有嚴重要諮商嗎? 如果你有這些困惑,那...你和我一樣耶!哈哈

我是一位很普通的28歲上班族,也曾經歷過上面這些煩惱,一直猶豫著到底要不要去諮商呢?

很低落時就上網google各種相關文章,但大部分找到的文章不是諮商師的看法,就是有確定病情,像是:憂鬱症、恐慌症的分享。

可是普通的我,要說憂鬱的確有一點,但似乎也沒到憂鬱症的地步,這樣的我是不是自己調適就好了呢?

從當初的猶豫不決,到目前為止看過四位心理諮商師,有過看了更糟的經驗,也曾從諮商師獲得繼續向前的勇氣。隨著陸續有朋友來問我諮商的經驗,才發現原來大家的困惑都很相似,因此整理了自己的諮商經驗來做一集素人QA分享,希望也能幫助到你。

1. 諮商有用嗎?

如果遇到不好的諮商師,不只沒用,還會讓你的狀況更糟。但遇到好的諮商師,他能讓你感受到被理解,並且針對你的狀況,給出有用的思考方向。所以說諮商有沒有用,可以分成兩個方面:

(1) 自己的心理建設

會煩惱到覺得自己要去諮商的人,通常是個性比較敏感的人,生活習慣上總是為別人考慮比較多,而犧牲自己。稍微對別人有冒犯或做錯事就會在心裡記很久,一直有著愧疚感無法釋懷,所以告訴自己就去諮商吧。

諮商師是一種職業,你去諮商就像去買便當還是看電影一樣,不要想太多就是花錢買服務而已,就當作做一場心靈SPA。不用擔心這麼想的自己會不會變成奧客或是浪費醫療資源,像我們這樣的人就算要你有花錢是大爺的心態,我們肯定也是做不到的,所以別擔心好好提醒自己「花錢是大爺,這一切沒什麼大不了的」!

當你去諮商發現諮商沒有用,或是你不喜歡諮商師,諮商診所都可以為你更換諮商師,別害怕。在進行諮商之前,諮商診所也會先打給你做初步的電話訪談,之後才會根據他們的專業為你安排諮商師做服務,他們也知道一位適合的諮商師有多重要,所以更換諮商師是很合理、很正常的要求喔! 你有任何顧慮或想詢問的,也可以在電話訪談中問清楚,要是問完發現不喜歡取消就好,別給自己太大的心理壓力。

如果諮商完,發現這就是一場錯誤,又不敢當場和諮商師說(雖然諮商師會希望你和他說,畢竟他才有改進的機會),那就回家再打電話給櫃檯取消預約就好,這時候櫃台基於服務準則一定會問你為什麼,要是你對櫃檯也說不出口實話,你就說:沒有,不需要了而已。這樣就好,你就是個消費著,逃避雖然可恥但是有用,不是嗎?至少你為了幫助自己跨了一步,你很棒!

(2) 找到適合的諮商師

諮商師沒有好不好,只有適不適合。就像交朋友一樣,有些人頻率對了,你們就是有聊不完的話題。諮商師也是這樣,適合你的諮商師,會讓你有一種他聽得懂我想說的意思、他懂我在煩惱什麼。因為人在傾訴情緒時,不是像在工作可以有條有理的把每件事講得很清楚,如果去見諮商師像去工作彙報,我想大概你也不會想去第二次吧。

由諮商中心訪談幫你推薦,但是見了第一位諮商師後發現不喜歡或是沒幫助,你可以問自己不喜歡哪裡?然後告訴諮商中心請他們更換諮商師。
如果你沒有頭緒自己哪裡不滿意,或許可以想一下:
不喜歡他說話的方式? (太快、太慢、太尖銳、太隨便)
他的形象沒辦法讓你放輕鬆? (太嚴肅、太輕浮、不夠溫柔、太年輕、年紀大)
他聽不懂你想說的? 

如果想自己挑諮商師,可以先找諮商診所或諮商中心,它們通常會有官網並把諮商師的照片放上去,先挑他的專長和你想討論的主題有關,再看看哪一張照片讓你有安心感。第一次諮商後要是不符合預期,就像上面的方法去更換諮商師就好囉。

 

2. 諮商費用?

通常費用取決諮商師資歷和諮商中心大小、所在位置,我以在台北市做諮商來分享:
(1) 有一定經驗的諮商師費用大約落在2800-3000元之間(一小時)
(2) 剛升上正職諮商師費用大約落在1500-2000元之間(一小時)
(3) 實習諮商師費用大約落在500-800元之間(一小時)
(4) 有些學校或公司有提供合作心理諮商診所服務作為員工福利,在一定次數內是免費的!

在你預約諮商服務時,諮商中心就會詢問你預期費用,如果不知道怎麼回答,也可以反問他,你們是怎麼收費的?

 

3. 我的煩惱有嚴重要諮商嗎?

有! 煩惱沒有分嚴不嚴重,就像每個人對冷熱的感受都不一樣,不要拿別人的價值觀套到自己身上。

如果你想諮商的議題不算複雜,那可能諮商3-5次就能結束諮商療程,這不是很棒嗎? 省錢、省時,還解決了你的困擾,這並不代表你不值得去做諮商服務喔!

而且就像感冒去看醫生,如果你一開始只是小問題但沒去看診吃藥,拖成大病要去住院,不是得不償失?

諮商也是心理治療的一種,如果一直累積壓力與煩惱到身體機能也受影響(睡不著、不自覺手抖、喘不過氣...)那就要花更多時間去接受心理諮商,還要去精神科看醫生拿藥,這反而就不好了!

 

如果對心理諮商有其他疑問歡迎留言,我也會陸續分享我心理諮商的經驗,希望對每個心情blue blue或down down的你有一點幫助。

生活迷惘很正常,我們都是普通人,一直走到現在辛苦了,你很棒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心理諮商 台北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hyllis 的頭像
    Phyllis

    Phyllis & Gray

    Phyl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