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__41140329.jpg

這本書是關於一位諮商心理師Lori,因為男友很瞎的悔婚原因,而開始心理諮商的故事。
當然在她心理諮商的同時,她仍然繼續為她的病人心理諮商
(會不會聽起來很繞口哈哈)
 
整本書以Lori自己情感諮商的心路歷程為主軸貫穿,並分別帶出Lori的病患的故事:
約翰: 認為工作、家庭都充滿笨蛋讓他總是情緒失控,而自己很棒完全沒問題
茱莉: 人生一帆風順,卻在新婚時發現自己罹癌要面對人生終點
麗塔: 人到晚年卻一事無成,想自我了結
夏綠蒂: 沒發生什麼大事,卻很焦慮與厭倦一切
 
有句話是麼說的:
你的氣質裡,藏著你曾讀過的書、走過的路、愛過的人。《北非諜影》
書本最有魅力的地方是它提供一個媒介讓讀者投射與延伸,當每個人的經歷不同,從書中看到的也都不一樣
推薦有空可以去看看這本書,下面和你分享每一個故事我特別有感觸的部分(會暴雷劇透!!)
 
 
 
1. 約翰的故事
心理免疫系統
Psychological immune system
約翰大概就是我們最討厭的那種自以為是的主管,他覺得每個人都是笨蛋,自己最棒最厲害。
諮商師從每次晤談都在聽約翰抱怨,到發現約翰心中藏著的秘密: 他曾經開車接電話時出車禍,而他的兒子在意外中過世
為了保護自己說不出口的哀痛,約翰假裝自己沒事,才慢慢得變成一個自戀的人。
我們不一定會像約翰一樣變得自戀,但你是不是也很喜歡說自己沒事?沒關係。
書中提到,要學會把失去融入你的人生。
很多人都希望對負面的遭遇不要有感覺,但人沒辦法只關掉一種情緒,當你關掉去感受痛苦,你也會關掉快樂。
 
2. 茱莉的故事
歡迎蒞臨荷蘭
Welcome to Holland
人生計劃驟變時,你該怎麼辦?
「歡迎蒞臨荷蘭」是一篇散文,講述你原本想去義大利,但下飛機才發現自己到荷蘭了。
散文中寫道: 你本來要去義大利,你都計畫好了,沒去成義大利的痛會永遠、永遠、永遠跟著你,這個夢想破碎的失落感很大、很大。可是你如果把人生拿來哀嘆沒去成義大利,你也永遠享受不到,有鬱金香、有風車,非常特別,也非常美好的荷蘭。
茱莉是一位年輕的大學教授,還有著愛她的老公,偏偏剛新婚時就檢查出癌症還即將臨終。
但死亡的倒數計時,讓她不再把目標設定在長遠的未來去實現,茱莉學會活在當下,她決定去超市當收銀員。
如果茱莉沒有生病,大學教授的她,根本不敢去當收銀員吧,身邊的人一定會想說妳瘋嗎?
所以人生的巨變,大家肯定都不喜歡,最好也不要發生。
不過,要是真的發生了,就轉念吧! 也許這是一個機會帶你去你沒去過的荷蘭。
 
3. 麗塔的故事
整全或絕望
Integrity versus Despair
麗塔發現她一輩子都在失去,她已經失去太多了,多到沒什麼好失去了。
當你到一個時間節點,像是麗塔到人生晚年,或是大家常提的30歲、40歲,會突然像被雷打到,驚覺自己該完成些什麼,但是並沒有完成,而同年齡的其他人似乎都做到了也過得很幸福。
這時候你會感到後悔,責備自己以前到底在做什麼?
憂鬱的反面,不是快樂,而是活力《正午惡魔》
當你覺得自己一事無成,就讓後悔去推動你改變吧! 反正不能更糟了不是嗎?
現在就動手找點事做,為自己的生活注入活力,放手High歌,原地跳兩下也好,沖淡自己憂鬱的情況吧!
 
4. 夏綠蒂的故事
業 Karma
夏綠蒂說自己是「業力引爆」,她每周都會出點麻煩
她會答應渣男的邀約、放縱自己喝酒還酒駕...。
雖然夏綠蒂的行為有點誇張,但想想我們是不是也會做出一些自毀的事情,像是:期末考前不念書被當掉、衝動辭職、半夜大吃宵夜。
透過諮商,夏綠蒂發現因為從小父母的缺席,所以她潛意識總是想闖禍,好吸引身邊的人把她放在心上。
我們在長大的過程中,學會壓抑自己的感受,但它們還是會在不經意時爆發。
當我們想做些理性思考上明知有問題的事時,或許就在提醒我們回頭觀照自己的內心,是不是那裡沒被滿足到?
 
5. Lori的故事
未來也是現在
The future is also the present
當你分手時,你不只失去現在,也失去和他的未來。
這也是我開始看這本書的原因,當我和男友分手時,我感到很悲傷卻不知該如何描述,直到看到這句話,我才懂了我在難過我的未來沒有他。
我不只失去現在的關係,還失去了未來的關係。
如果我沉溺在挽回裡,那只是讓自己停在過去那裡沒做好的後悔中,但我卻會看著前男友開展他的新人生。
分手後,最重要的就是把自己的"時態",從過去式變成現在式。
想活在現在,第一步就是接受自己失去原本的未來。
書中Lori對她的諮商師說她應該:「少花時間在他的未來,多點時間在我的現在」
我想這是分手後需要學習的重要一課吧!
 
我真的非常喜歡這本書,裡面有好多發人深省的話,如果你也被其中幾句話打動,留言和我分享吧!
祝福我們的生活都越來愈好
 
【購買連結】
 
【書籍資訊】
也許你該找人聊聊:一個諮商心理師與她的心理師,以及我們的生活
Maybe You Should Talk to Someone: A Therapist, HER Therapist, and Our Lives Revealed
作者: 蘿蕊・葛利布  Lori Gottlieb
譯者: 朱怡康
出版社:行路  
出版日期:2020/04/01
語言:繁體中文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hyllis 的頭像
    Phyllis

    Phyllis & Gray

    Phyl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